住在221B楼上的杏仁巧克力

Sunrise

他知道自己还在睡梦里,意识像溶在咖啡里的方糖一样放松,窗外的海浪声温柔而规律的响着。深蓝的夜空已经有些泛白,是接近日出的时间了。

窗户上突然响起绝不客气的三下敲击,如同一双冰凉的手把他的意识从模糊的梦境中拽出来,他打了个激灵,迷迷糊糊地睁开眼往窗外看去,一双活泼的蓝眼睛蓄满了笑正看着他。James在窗外皱着鼻子冲他挤眉弄眼,双手比着出来的手势。

他冲他竖了个中指,把脑袋埋进被窝里打算装鸵鸟,可是窗外人不依不饶的敲击声让他最终放弃了这个想法。他揉着脸慢吞吞地穿上两件衣服,顶着一头鸡窝一样的乱毛打开了门。

“你最好别告诉我又是什么恶作剧,”他恶狠狠地冲门外一脸兴奋的人威胁到,“不然我就把你好看的蓝眼睛挖出来。”

“谢谢你的赞美,dude,”James微笑着,一点也不害怕他会生气,“我睡不着,想跟你一起看日出来着。”

他愣了一下,差点没笑出声,“你为什么不去找Nic。”

“我这个点去叫他的话,他可能会像野兽一样把我撕碎吧。”James说着,贴心的帮他关好了房门。

“你怎么确定我就不会。”他拨弄了两下头发好笑地问。

“直觉,”James抱着双臂往前走,“如果我猜错了的话只好横尸片场了,然后各大头条上都会报道天才苏格兰演员James McAvoy在拍摄过程中被同剧组演员谋杀,X战警系列因此搁浅。绝对会载入电影史册的。”

他大笑了两声,双手插在裤兜里摇摇晃晃地跟在后边,像什么不好惹的街头黑帮。天空已经呈现出一种明亮的灰蓝,太阳在海平面下跃跃欲试,海浪有节奏地拍打着沙滩,深沉的海风从远处吹来,两只海鸟斜斜地划过天际,发出响亮的鸣叫。

“我喜欢沙滩生活,”他没头没脑地开口,“我小时候在饭店刷盘子的时候就想之后有没有可能在海边买房子,每天都可以去冲浪,看看日落之类的。”

James回头看了他一眼,眼里染上了一抹亮色,嘴角勾起露出一个温暖的的微笑来,“我上中学的时候有几个家伙把我关到厕所里,我放学回家也不会和祖父母说,那时候我就想之后一定要做个好丈夫和好父亲。”

“你已经做到了。”他由衷地说。

“但有时候会觉得很累,”小个子男人停下来望着大海,眼睛稍稍眯起来,“努力担起责任,努力让自己变得有趣,努力让别人喜欢你,”他的眉心紧皱着,“我喜欢演戏,但从工作中总是更多地感受到压力,你知道,因为在这部戏里演得不好之后接不到工作什么的。”

他沉默了一会儿,摸出烟盒来,倒出一根烟点燃,“我倒是想不通为什么会有人不喜欢你。”

James笑了,眼角的纹路柔和起来,“So sweet,Michael.”他在沙滩上坐下来,毫无形象地大敞着腿,“来讲讲你自己。”

他也坐下,弹了一下烟灰,凝视着那些细小的火星飘散在风中,毫无章法地讲起他在凯里郡的童年,没上中学就去帮饭店刷盘子,因为年纪太小打工都要东躲西藏。搓着长时间泡在水里发白的手回家,在路上看见衣着考究的同龄人玩着他没见过的玩具。上中学之后想组建乐队,留了到胸口的长发,演奏摇滚却不受欢迎。后来想当演员而不愿意去大学,和父母大吵一架,导演了属于他的第一部舞台剧。上了戏剧学院接过几个小角色,之后却差不多两年没有工作,过着到处打工的日子,差点养不活自己。想过开间酒吧或者开个餐馆,看电视剧的时候会在莫名其妙的地方流眼泪。

他东一句西一句地讲,身边的人把目光投向大海深处,时不时拍拍他的肩膀,海风有点凉,但他的手很暖。

“差不多就这点事,”他最后说,“大家都普普通通的活着。”

“你一点都不普通,Michael,”James很认真的说,“你会拥有海边的房子的。”他抿了抿嘴唇,眼睛突然像被点亮了,“太阳要升起来了。”

充满生机的金色光线刺破云层,投射在海上,一轮新鲜的太阳缓缓脱离海面,带着无与伦比的骄傲渐渐升起。一瞬间有许多鱼纷纷跃出海面,一大群海鸟贴近海面俯冲,空气里满是阳光的味道。

他扭过头去凝视身边的人,他的眼睛在光线中是澄澈的浅蓝,比他见过的所有的海都迷人。

那一年他三十三岁,是他最好的三十三岁。

END


评论(1)

热度(3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